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國能全年淨利激增248%

(吉隆坡28日訊)基於電力需求提升,國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貿服股)2010財政年(截至8月31日)全年淨利激增248.8%,從去年同期的9億1790萬令吉,攀升至32億零190萬令吉。國家能源首席執行員拿督斯裡仄卡立表示,若煤炭價格能夠維持在100美元,加上美元持續走弱,促使令吉維持強勁勢頭的情況下,國家能源將可在來年維持目前的淨利表現。

仄卡立表示:「若煤炭價格上揚到100美元以上,我們無法預料屆時的情況。」

仄卡立今日是在國家能源業績匯報會上,向記者發表談話。

國家能源在2010財政年全年總共發出每股26仙的毛股息,並且在今年末季發出每股20仙終期股息。同時,該集團的全年營業額則從去年287億8560萬令吉,攀升5.3%,至303億2010萬令吉。

該集團末季營業額從去年同期74億6260萬令吉,上揚5.45%,至78億6940萬令吉;而末季淨利從去年同期的1億6430萬令吉,勁揚136.40%,至3億8840萬令吉。

儘管如此,在詢及電費上漲的問題時,仄卡立表示,這一切交由政府來決定。仄卡立表示,該公司營業額的增長,主要是因為國內電力需求的顯著提升。

他表示,大馬半島的電力需求在本財政年按年增長8.8%,同時,他也預計,明年國內的電力需求量料達到5%的成長。

無論如何,國家能源表示,該集團目前在半島的電力儲備為39%,並且預計未來5年或在2015年內,料會逐步減少至20%以下的水平,因此,該集團將在今年12月3日結束其EPC合約的競標,並且預計在明年3月前頒發該項合約。國家能源將會透過內部融資,來完成這項工程。

仄卡立表示:「這家發電廠料在2015年前完成,屆時將補充我們的電力儲備。」

同時,該集團預計,曼絨發電站(Jana Manjong)的合約總值為30至40億令吉,並將透過外部融資來完成這項計劃。

競標埃及和沙地核電廠合約

在詢及核能發電廠計劃進展時,仄卡立表示,這仍然要交予政府來決定。他指出,若政府要在2021年實行這項計劃,則必須儘快下決定,因為這項工程將耗費7年時間,意味著政府必須在2014年開始動工。

仄卡立表示,目前國能已經相中幾塊具有潛質的土地以建立廠房,但一切仍胥視政府會否通過這項計劃。

國家能源目前也分別在埃及和沙地阿拉伯競標發電廠計劃,其中2個在埃及,1個在沙地阿拉伯。

新闻转自:东方新闻网[國能全年淨利激增24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菜鸟胡说:
众所期待的季报出炉,虽然全年净利激增248%,但今天国能的股票并没有什么大动静,难道出了什么问题?

仔细看了下,原来2010财政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净利虽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45%,但是却比上一季减少了28.92%(减少32亿166万令吉),所以对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带来太大的惊喜。

2010财政年的净利增幅之所以会这么高是因为上一年的第一季在外汇亏损了94亿,影响了上个财政年的全年表现。而今年第二季及第三季也取得不俗的表现,载自第三季的总净利就已经比上一个财政年增加了273.34%,但是最后一个季度的净利却反而拉低了今年的全年净利增幅,也难怪报告出炉了,股价却没什么大动静。

根据我在网上交易表上看到TENAGA的PE大概是12,所以我个人觉得应该还有上升的空间,但是表现则取决于TENAGA首席執行員拿督斯裡仄卡立所说的煤炭等发电原料价格以及美元的汇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