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要有钱,更要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一个丧偶的老阿嬷,人越来越老了,眼睛朦了,耳朵聋了,大小便也不能自行控制。几个儿女,中等家境,全都忙着赚钱养家,谁也没有办法照顾好老阿嬷,唯有送她去老人院。

或许有人会说孩子们都没有良心,老阿嬷辛辛苦苦地把他们养大,换来的却是在老人院度过余生。或许有人会说,工作不是借口,以前老阿嬷不管多辛苦也不是一样没有放弃照顾自己的孩子。不管赞不赞同,孩子们忙工作是事实,难道要孩子放弃养家的那份薪水,又或者真的必须工作而只能把老阿嬷留在家里没人照顾?

要如何能养活家人同时又有时间照顾老阿嬷?现在的人忙碌赚钱,忙了几十年,有的连照顾自己都没有时间。追根究底,那是因为他们做不到财务自由,就算老了还是要出卖自己的劳力和时间给别人换取低微的薪水收入。就因为这样,我现在更坚定自己必须努力朝着财务自由目标而前进,只有如Robert Kiyosaki (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所说的钱赚钱,才不需要为薪水而卖时间卖命,才可以又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照顾家人以及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可不希望我父母亲年老了都没有人照顾。

只有钱赚钱,我才能每天睡到自然醒,悠闲吃早点,在冷冷的下雨天窝在家里看影片,随时可以找朋友聊天,随心所欲地出国旅行逛商店。如果我想摆脱现在一个星期做工七天,吃顿饭都没什么时间,更别说运动做保健的生活,我就必须好好地计划我未来的投资方向,务求做到不需要亲力亲为都会有每个月足够的固定收入。

要获取这种被动的收入,我的计划是从3方面着手。
1)商业活动:
虽然自己有从事一些小事业,但毕竟是小到可怜的服务业,工作时间长,赚得却不多,而且还必须全程自己亲力亲为,根本不符合钱赚钱的概念,顶多是钱赚钱+人赚钱。所以我必须找到一个可以赚钱又不必自己亲自打理的商业活动。

2)股票投资:
虽然有风险,但却不失为一个蛮不错的投资工具。我的计划是投资蓝筹及成长股以赚取比定存更高的利息收入。同时也可以享受股票增值所带来的盈利。只要管理好风险,不要投机,不要盲目跟风,不要投资烂臭股,我相信回酬绝对会比我多年前投资的银行基金来得可观。

3)产业投资:
产业投资毕竟是一个比较低风险且安全的投资,所以我计划把它当作是避险,以及年老时可以转换为主力的投资项目。但现在对于产业不是很熟悉,加上槟城的产业一直都处于比实际市价高的小泡沫,所以现阶段只能先做好研究才决定投资。

这些投资计划的大前提都是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所以我必须严厉遵从我只花钱买需要,节制买想要的消费概念,以便能拥有更多的资金来实现我的梦想。

2 条评论:

  1. 股票是一定能赚钱。方法对。观念对。选好股
    赚钱就不难
    房地产。槟城岛还好,泡沫短期是不会发生
    房地产好。。是因为可以借钱投资
    只要观念对。什么也不用怕
    我很高心看到您的文章
    很棒

    回复删除
  2. 谢谢你的指教。 ^^

    槟城现在趋向于豪华公寓的建筑,很多的卖价都高于市价,如果真的是土地有限而致,那就还好,但是现在槟城的炒风很盛,刚launching的屋子,起好一年后屋价会起到超过10%,我也不确定这是不是算正常。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