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两年内把400千变成120万

常常听人家说投资股市赔掉身家的例子,但却很少听到成功的例子,难道股市真的这么可怕吗?

同事老公的哥哥,刚跳飞机回来,用现金买了一间屋子,也跟同事老公合股搞了一个小生意。2007年接触股市后,2008年毅然而然地refinance他那间屋子,全副身价400千投入了本地及美国股市。或许很多人会觉得他很疯狂,但是经过了大反弹和牛市,现在他的的确确是坐拥百万的富翁,他可以说是一个很成功的好例子。

经过我的了解,原来他并不是那种盲目且投机性的投资客,他的成功就只是因为以下几点:
1)反向投资
冷眼前辈提倡的反向投资,当金融危机迅速地席卷了整个世界的股市后,被金融风暴刮伤的投资者无不人人自危,看到股市已经跌到很低了却还是心有余悸,不敢贸贸然地再投入股市,双重衰退的谣言满天飞,但他确无惧风险,坚信自己的反向投资策略而投入了全部的资金。最后证明他是对的,大反弹和牛市让他的100%投入得到了最大的回报。

2)有研究且不盲目
如果说投入全副身家的风险太大了,那么投资在优质股就是最好减低风险的方法。经过了股票基本面的研究,技术分析以及风险管理,而且不盲目地才会这么勇敢把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都投入了大家都觉得还在衰退的股市。

3)投资不投机
有了对股市的研究,看好时机进入股市,长期持有,经过了大反弹以及牛市,所投资的股票竟然翻了两倍。如果是投机性质的杀进杀出,没有研究股票的内在价值,那么最终能赚到的收益绝对不能跟长期投资相比,更有可能会在股市调整期中亏掉。


相比之下,虽然我也是同样时期接触股市,但却懒惰做功课,没有反向投资的胆量,结果到2009年才盲目地投入了股市,投机式地杀进杀出,股票的基本面及技术研究一窍不通,看到机会却又不敢投入太多资金,到头来根本赚不到什么甜头,没有把本金都亏掉已经算是很庆幸了。

他的成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以及警惕,要我重新定义反向投资,研究股票的基本面以及不盲目的投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