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投资新人必修课

前几天一位朋友告诉我他有意思想要投资赚多一点钱,但却不满意保险及基金的投资方式,他觉得保险及基金赚钱太慢了,流动性又不好。最后才了解原来他是因为我这个烂菜鸟分享了一些不大正确的股市投资心得而想要尝试看看。

说真的,对于他有目标有上进心,身为朋友的我很高兴,理应尽我所能帮他。但毕竟自己也是经验和知识都不足的菜鸟,我真的不希望我的半桶水知识会连累他亏本,所以不鼓励他贸贸然地进入现在高股价的牛市,觉得应该先建议他阅读前辈们的投资心态,心得以及如何做功课的书籍。

我觉得现在太多的股市新人都倾向于消息及技术分析的投资,当然我也不否认在牛市时,消息及技术派可能赚得比基本派来的多,我也不否定技术分析的准确及好处,但是我个人就比较赞同以基本为主,技术为辅的投资方式。如果空有一身高超的技术分析,却没有妥善的研究公司的基本面,短线投机或许可以带来很多的利润,但是一旦股市崩溃,那些没有制定止损点的纯技术投资就很高的可能性会被套,甚至可能因为买到基本面不好的公司而血本无归,更别说那些凭直觉或听消息的投资客了。

我这个菜鸟虽然不懂技术分析,但还是会忍不住凭直觉做小额投机。所以我担心如果我这个朋友没有调整好正确的投资心态而盲目的投入股市,最后会跌得焦头烂耳。我相信唯有正确的投资心态及理念,勤力地做功课研究公司的基本面,看好时机买入长期持有,这样才能把风险减到最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