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花钱买需要,节制买想要

理财的好处很多人都懂,但能够明白其中意义而且能做得到的又有几个?那些薪水高赚钱多的人,如果没有理财观念,等到退休那天,所拥有的资产和现金也不未必比那些赚钱少却懂得理财的人多。

曾经在网络上认识一位女性朋友,老公是打工皇帝,薪水大概有五位数。相对的,负债也很多,保险,车期,屋期,加上昂贵的生活费快让她快透不过气。但一跟她聊起如何节制理财,得到的回应竟然是认为我在酸她,拿她的负债来开她的玩笑,结果最后跟我绝交就只因为我跟她分享了《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以及一些理财观念。或许是我的表达能力不好,往往只不过希望跟朋友分享一些不错的东西或事物,换来的却是认为我在酸她。

理财就是要开源节流,对于开源,每个人都会很愿意聊很愿意知道,甚至还会提供一些天马行空的赚钱方法。但是一旦讲到节流,很多人都不想多谈。总括来说,现今资讯科技发达的年代,人们都会很慷慨地花钱买一些不需要但却很想要的奢侈品。

讲到节流,自我的欲望控制就很重要了。看到朋友们有的拿智能手机,iPad,有的驾大车,有的到处旅行,羡慕之心油然而生。我也很希望出门驾大车,手握苹果手机,一年去旅行几次,但也只止于想。驾大车买名牌目前以我的经济能力来说是不必要的奢侈,一辆几百千的进口车,两年后肯定会贬值。但如果我能用同样的金钱来买房屋,不但可以出租赚钱,而且房屋还有可能会增值。

对我来说,驾大车穿名牌,一年旅行几次的前提是我必须先确保我已经有足够的金钱来应付我提早退休的生活。不然我绝对不舍得花这么多的钱,毕竟结婚后生孩子,家庭费用加上通货膨胀的数目不小。所以花钱买需要,节制买想要将会是我目前最恰当的生活方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