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2011年财政预算案

星期五全部报纸头版报道的都是首相纳吉所宣布的2011年财政预算案,有几个关系到我们这些平民的措施有必要纪录下。

1-服务税 (Government Tax) 从5%提高到6%
服务税的提高,应该是政府虽然延后GST的实施,但又希望提高税收来支撑高企5.4%的财政赤字。对于个人来讲,服务税提高1%并不会影响我消费的意愿,毕竟1%还不算是很多,况且不是全部的消费都被征收服务税,所以说会对底收入群造成经济压力还言之过早。既然服务税提高并不会减低消费的意愿,那么对于需要征收服务税的商业影响根本就微乎其微。

总括来说,服务税提高1%并不会对经济造成很大的影响。反之,如果政府能够好好的运用税收的增加来造福平民,那未免也不是一件坏事。

2-南北大道公司旗下的4条大道5年内不调涨
对于此4条大道使用者来说,应该是一件好消息。但如果禁起价会牵涉到赔偿的问题时,那就不是这么的乐观了。政府的赔偿金还不是从国民和国家的商业税收得来的,如果赔偿的数目大,那么损失的还是人民,尤其是没有在这措施得益的人民。

3-收费电视征收6%服务税
也就是我们的Astro除了月费,还会被征收服务税。短期来说或许有些人会因为对必须交付服务税而萌起中止Astro收费电视的服务,但是长期来说,有能力装Astro的家庭应该还不至于付不起几令吉的服务税,最后结果还是会乖乖的奉上月费及6%的服务税。所以对于那些没能力装Astro的低收入群来讲,这根本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4-手机,宽频豁免入口及销售税
加上之前政府颁发了4G宽频的执照,相信又将会是通讯及网路大仗的开始。适者生存,谁能虏获更多的订单及顾客,将会是新一轮的王者。三大通讯公司加上立通,杨忠礼集团等等的混战,受惠的将会是用户群,然而对于通讯公司赚幅的影响却还是个未知数。

5-首购35万屋豁免50%印花税及10%头期保证金
高价豪华产业泡沫已经渐渐形成,现在这个政策无疑是鼓励中低价房屋泡沫的产生,进而造就了更大的产业泡沫。国民的破产指数已经日益严重,这种宽松的借贷政策根本与政府致力于减低国民高负债的政策背道而驶。如果这是政府为大选而拟的政策,那根本就是没有经过熟虑深思的结果。

6-拨款建造医药中心,研究院,医药学院等等
为打造成为区域高科技医药中心及推广医药旅行,这些拨款真的是必要的。看样子医药保健领域将会有一番作为。

7-公务员最低薪资以及福利改善
公务员的收入提升,将有助于推动消费,国民消费是经济的推动力,但有鉴于许多跨国公司并不是单靠内需,而且马来西亚的内需并不足以支撑经济的成长,所以提高公务员收入并没有对推动现金流通有很大的帮助。公务员占马来西亚就业市场的比例不是很大,如果私人领域的薪资没有跟随提高,那么政府对于提高国民平均收入这方面的目标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