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要改变,不要只是空想!

“再转变”这个口号,曾经让某某政党差点没落,不是“再转变”这个口号不好,而是没有人相信该政党真的会转变。

口号就只是口号,没有行动,口号再好再多也只是枉然,做人也一样。新的一年就要来临,很多人都会回首过去,检讨自己年头许下的目标到底有没有实现,但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人都没有真正去好好实践自己所设下的目标,年尾检讨时就会给自己一大堆理由,什么时间太短啦!时机不对啦!资源不够啦!环境不允许啦之类的,追根究底,很多时候最大的问题往往就只是自己没有行动,或不敢行动。

我承认自己是属于行动力严重缺乏的一族,常常会有很多想法及念头,但也就只是想,没有真正去行动实践,然后就理所当然地又给自己一大堆理由自我安慰一番。很多人虽不象我这么懒惰,但却都太安于现状,不想改变或害怕改变,从小到大都被打份好工,不要冒险的观念紧紧地捆绑而裹足不前。

回想起五年前刚出社会工作不久的我,当时想要创业还真的蛮困难,出现了太多阻饶我创业的障碍。没有创业资金,没有社会经验,没有周全计划,没有经营基础,没有经济,会计以及做生意的相关知识等等,这些或许会让我拿来当作没有或不敢行动的理由。但当时不懂是太渴望当老板还是太傻太天真,没有想这么多就胆粗粗地向银行贷款来充作我的创业资金,不理会身边消极的声音,也不理会自己到底有没有能力摊还。虽然自己没有经营过生意,但幸好服务事业,靠着自己的坚持,良好的服务态度,以及开销的控制,终于在四年后顺利地把生意上了轨道,虽然是小生意,赚钱不多,但也至少让我有能力购买属于自己的小屋子以及拥有更多资金投资股市。

看到一个让自己可以当当小老板的机会,还好当时我有好好地把握以及行动,不然现在还依然只是一个每个月安安份份赚取微薄的薪水,上班等下班,下班等睡觉的打工一族(虽然现在还是在打工,但却多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意)。同时我的成功也消除了我父母亲对于做生意冒险的惧怕,不再根深蒂固地相信打工才是唯一出路,认为做生意冒险是很恐怖的,而且失败了会很凄惨。机会不会常常出现,如果不想造成遗憾,那从今天开始就要好好地把握行动,不要只是空想而没有行动或不敢行动,不要等机会溜走了才来感叹埋怨过一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