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菜鸟学生意(一):好生意露两点

之前的生意失败,让菜鸟无论在人生,情感,或者社会的现实得到了很多的启发和领悟,同时也激发了菜鸟要重新学习,充实自己的意念。

在这期间,菜鸟认识了几个也算是经营着小生意的朋友,他们的分享让菜鸟对生意有了更新的概念。

根据他们的说法以及菜鸟本身的领悟,菜鸟觉得一门好的生意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那就是:
1)生意是增值的。
一门生意如果不增值,那它肯定很难经营得长久。增值的意思不单单是生意的本身,同时也包括了生意所提供的货品以及服务带给了消费者,员工,社会以及经济的增值。在这其中,最重要的还是消费者的增值,因为这个直接影响了生意的营业额,净利以及前途。在这个讲求服务及效率的时代,消费者多数会愿意付多一点钱来得到更值得的货品及服务,咖啡店卖1零吉的咖啡,星巴克却能买到十多块,原因是因为星巴克能够给到顾客更多的价值,例如咖啡的品质,环境,服务以及身份地位的象征及优越感。

2)生意是系统化的
炒粿条是一种生意,但却不是一门好生意,因为从始至终所有生意的运作都需要你亲身去进行,除非你有本事请员工帮你炒而你又不需要在场监督,虽然不是没有可能,但这种例子少之又少,毕竟请员工帮你炒根本不符合经济效益,同时,你又不能确保炒出来的粿条会有一定的水准来符合顾客的口味。所以一门真正好的生意就需要一个很有效及符合经济效益的系统,你不需要亲自监督而会有一班员工帮你运作,能够保持好的服务与品质的同时又能确保营业额和净利的维持及增长。好的生意系统甚至可以很容易复制,这就是为什么有些生意能扩展到拥有这么多的分行。

撇开天时,地利以及人和因素,一门生意如果能具备以上的两点,那这门生意就会有很大的发展。或许你会说,要找到能够符合这两点的生意谈何容易?不容易不代表不可能,机会不会常常出现,如果连什么是好机会都看不懂,那更不用说把握机会。可是,如果对好的生意有更多更深入的认识,或许不用等机会到来,自己也有能力去寻找机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