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转自:投资理财论坛的回复

昨天,我在论坛发问的股息问题的帖子里有位前辈[norehearsal]发表了我个人觉得对我来说很有启发作用的回复:

“有一个理论是叫“股息不相关理论”,是说一笔钱发不发,对于公司的Owner或股东,是一样的。为什么一样? 是因为同样的一笔钱(股息),放在你自己的口袋,还是放在公司里,道理上都是你的,数目也是一样。


理论是理论,实际上一定要考量这笔钱的未来,钱放在不同的人/地方,它的未来是不一样的。如果这笔钱到了你自己的口袋, 你明天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也可以拿去再投资,得到一个x%的回报。如果这笔钱留在公司里, 有两种可能:
--好的可能是公司拿它再投资, 获得大于 x%的回报。 就是说这笔钱公司可以比你更会好好利用。
--坏的可能是公司拿它再投资, 获得小于 x%的回报、甚至是亏掉、被大股东吞掉,都是可能。 


那么,很显然,这笔钱还不如作为股息发出来、留给自己运用。”

很多时候,我们看东西都是单方面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思考,所以多看看听听别人的意见可以启发自己的多方面思考。以上前辈的回复就点醒了我一直以来对于股息的迷惑,如果是好的公司,股息我们可以拿来再投资,反之,如果发现更值得投资的公司,那么那些股息就可以用来充作资本。

如果加上市场以及人为因素的话,其实就会好像另一位前辈[SkyIsSin]的回复:

“通常,股息宣布到除权前,如果没有外来因素 (如:这次日本大地震/核泄漏等),股价会稍微比没宣布前高 (depend how many dividen)”

一个股票基本上在股息发布后除权之前,通常都会有惯性的上升。所以如果把市场及人为因素带进的话,股息无形中就成为了催升股价然后赚取额外利润的途径。

但[无意的过客]的回复也值得作为参考:

“我认为如果要赚取股息,应该在很早的时候就留意它的业绩,因为这可预测宣布派息时候的股价。我希望做到的是,赚取价差跟股息。如果用股息来cover价差的亏损。。我觉得不智。。。这或许是给自己中套的安慰吧?”


转自:投资论坛 =》股息到底算是赚到了吗

1 条评论:

  1. Hi, I came across your site and wasn’t able to get an email address to contact you about a broken link on your site. Please email me back and I would be happy to point them out to you.

    Thanks!

    Harry
    harry.roger10@gmail.com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