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赚钱和有钱没有直接的关系》李财有方专栏—读后感

虽然说赚钱和有钱并没有直接关系,但却还是有间接的脱离不了干系。

如果赚钱多,又懂得理财,那距离成功绝对比赚钱少的人更近。
最近看到某篇文章,内容大概是写从小学习理财和把理财纳入正课的必要性。我个人觉得是一个很不错的建议。

从小,我就没有接触过理财教育,家里灌输的观念就和平常人一样,努力读书,长大以后就可以做好的工作赚大钱。
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做到医生,律师,工程师这些专业人士,更别谈什么赚大钱了。等到长大了之后,因为科技的发达才有机会接触了很多关于理财的观念与方法,但因为工作赚到的钱真的少得可怜,就算理财能力多么好,成绩一定不会比会理财而且赚钱多的人好。

做生意的话,当然还是需要本钱,对于赚钱少的人来说,要存够做生意的本钱,怎样讲都还是比赚钱多的人困难,而且承受风险的能力也比较低,毕竟谁不担心辛辛苦苦存了几年或几十年的血汗钱会付诸东流。

-------------------------------

“如何应用赚来的钱才是关键之处,懂得把钱投入会增值的资产才是重点。”
“真正的有钱人是那些拥有可观的存款,股票,房子等等能够保值又增值的资产的人士。总结一句话:要晋升为有钱人,就得尽量持有会增值的资产。”

关于以上这两点,我是绝对地赞成的,但懂得这两点跟可以做到这两点是两回事,毕竟投资还是有风险,就算是投资在最安全的房地产,也还会有贬值的可能。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明明知道这个道理,但还是不舍得把白银银的现金丢在一个未知数,宁愿握在手里,就算是通货膨胀会侵蚀手上现金的价值,也好过丢在会亏比较多的投资上,这就是很多人的想法。

-------------------------------

我本身也是有投资了一点点在股市,也明白长期投资才是正确的方法。但我觉得很多人到喜欢刺激,长期投资或价值投资毕竟还是太沉闷了,最后还是受不了趋向技术投资或消息派。技术投资那还好,但对于我这种没有什么技术可言的人,最终还是会跌进消息派的陷阱。

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惊慌抛售-错误的决定

星期五爆出一个全球震撼的新闻-杜拜倒债危机,此事件牵涉到的数目是800亿。

因为事前没有做好功课,自以为会牵涉到很广且严重,担心另一轮金融危机的开始,结果星期一开始就跟随大众惊慌抛售手头上所有的股票,计有:
1000 lot PBBANK,卖价10.700,赚RM600
2000 lot GEMN,卖价2.770,亏RM70

卖掉之后,结果市场没有如预计般继续走下坡,反而越爬越高,从大跌20点慢慢攀升到微跌5点,PBBANK则从10.700点回复到10.880,白白损失了RM180。而GEMN则上回2.810。

经过这次事件后,我终于明白做功课是很重要的。就因为没有做功课,到抛售后才知道原来:
-800亿根本不能跟美国的次房贷危机相提并论。
-牵涉根本没有很广。
-对马股的影响没有很大。
-消息出来当天虽然区域股市大跌,但很快就恢复。

这一次的失策只能当作教训,以后不可以再犯同样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