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知识与胆识

甲:为什么你只打了一个电话不需要两分钟,国际大炒家Hunter先生就答应借你五百万?
麦:你都会说人家是国际大炒家,才五百万不谈两分钟,难道要谈两年?

以上是黄子华在港剧“绝代商骄”里面其中的一段对话,乍听之下只觉得很好笑,但过后想深一层,又觉得很有意思。为什么那些国际大炒家,银行家,投资大师,有钱人,他们决定一个花费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亿的投资往往都不需要用太长的时间思考,难道他们都不需要做功课做研究?

当然,可能他们太有钱,所以才几亿的东西根本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又或许他们拥有很强的研究团队,只需要很短的时间就可以找出答案,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他们跟很多穷人最大的分别,就是像菜鸟这样的穷人只会等机会,而他们在等的却是时机?

像菜鸟这样的穷人很多时候都是只在等待机会来临,从来不会主动去寻找。机会来了,又怀疑到底这真的是机会,还是陷阱。然后又要花时间去学习怎样做研究,问一大堆的人,甚至去问神。过后又缺乏信心,担心投入的金钱和时间得不到所要得回报。等到一切准备就绪,又不懂要如何开始。要知道时间是不等人的,结果机会就这样白白地浪费掉。

真正的投资者是老早就做好研究准备,他们早就知道在他们的面前已经有一个,或者是很多个机会在等着他们,等时机一到或时机成熟时,他们就会毫不犹豫的开始行动。所以要赚大钱,知识和胆识都非常的重要,确一不可,有知识没胆识,就算好好的机会就摆在眼前,他也可能会因为不敢行动而错过,有胆识但没知识,结果就好像菜鸟这样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赔在陷阱上。

所以首先最重要的还是要充实自己,不要被日新月异的资讯世界淘汰,虽然资讯发达方便的同时也制造了很多的问题与危机,但不要忘记危机就是转机,资讯发达同样也可能带来更多的机会,与其坐着等倒不如自己主动去寻找,而寻找机会最重要的先决条件就是要有稳固的知识基础以及信念,当你知道得比别人多的时候,你能看到的机会自然也比别人多,这就是为什么人家说现在的社会遍地黄金,但知识不够的人们就只看到遍地狗屎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