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节俭,不是吝啬!

“boleh beli separuh saja ah?1 biji tak boleh makan habis la!”(“可以买一半就好?一整粒吃不完嘞!”)

如果这个对话是在买卖鲍鱼或燕窝的话,应该是可以理解。但是,这个对话是昨晚在菜鸟家附近听到,一位住在半独立式洋房的安娣跟一个骑摩托卖印度面包小贩的对话!当时我心想,为何有能力住在半独立式洋房,却会为了一粒面包这样子不顾颜面地讨价还价?

我常常鼓励提倡要节俭,但节俭不代表吝啬。节俭是不浪费金钱购买不需要的东西,吝啬却是连需要的东西也要斤斤计较。虽然一个几毛钱可以积少成多,但也没有必要为了几毛钱把自己的面子也当掉。虽然我常把节俭挂嘴边,但我还不至于为了几毛钱跟别人计较,甚至有的时候也宁愿花多一点钱也不愿意为难别人令大家都难堪。

节俭是美德,吝啬是缺德,我也要时常警惕自己不要搞混了,免得给别人当成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