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菲律賓交易所 ‧ 明年擬與馬泰新結盟

菲律賓交易所 ‧ 明年擬與馬泰新結盟
大馬財經 2011-01-27 14:04

(吉隆坡26日訊)菲律賓股票交易所計劃在2012年初,與大馬、泰國、新加坡的股票市場聯結。
菲律賓交易所總裁西卡特表示,印尼與越南將參與其中,以與東南亞國家交易所的市場連接。
“三國將於年杪,在區域設基本的交易系統。”他補充,東盟的所有交易所將加快聯繫,以助於提高資金流動。
大馬、印尼、新加坡、泰國與菲律賓交易所在2009年2月簽署初步協議,以發展跨國交易結合,並削減成本與促進投資。
大馬交易所(BURSA, 1818, 主板金融組)首席執行員拿督尤斯利表示,每個國家交易所的所有上市公司在連接首日即可展開跨國交易。
“印尼將在2012年後才參與這項計劃,主要是該國仍在整理內部問題。”

星洲日報/財經‧2011.01.27

——————————————————————————————————

菜鸟说:
希望这个计划能够快点落实,到时菜鸟不但可以购买本地股票,还可以考虑外国股票。而且这样可以有效的增加更多的散户以及让那些大鳄不能太随心所欲地控制票价。但以马交易所常常当机的“超强”科技来看,到时千万不要搞到一塌糊涂就好了。 >_<"

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信用卡

想了许久,终于还是放弃申请信用卡的念头。

因为八月尾可能会出国旅行,打算申请信用卡以备不时之需,毕竟菜鸟也不可能拿着一大笔现金四处走。但是反复想了很久,除了方便,菜鸟还真的想不出信用卡能为菜鸟带来什么好处,反而陷阱却一大堆。

信用卡,就是先使未来钱,信用卡带来了便利,而便利就造成了过度消费。不需要用现金,一卡在手,万事搞定,还可以零利率分期付款,现金不够还可以随时利用信用卡借贷,重重的便利及优惠无不确保你必定陷入负债的陷阱,不然的话银行哪来利息可赚?虽然说适当的借贷才是正确的理财方式,但前提却是要能确保借贷后保留下来的钱能赚取比借贷利息更高的正面回酬,利息高的信用卡根本就不符合。

基于不能保证自己绝对不会过度使用,加上胆小的菜鸟担心被盗刷的可能,最后只好打消申请信用卡的念头,老老实实地使用现金付款,每付款一次就心疼一次,但也促使菜鸟不敢胡乱消费。每次遇到信用卡销售员,菜鸟就是那句“薪水太低,不够资格申请”来打发他们,要我申请信用卡,除非有一个非申请不可的理由,又或者有一天菜鸟能够确定自己不会滥用,那么到时不需要他们来找我,我会自动送上门。

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需要,还是想要?

几年前读过KLSE.8K前辈一篇很有意思的分享,文章内容是探讨一些关于人的花钱习性,文章说明人类大多数花钱在想要的项目多过真正需要的。虽然明白文章所带出的讯息大有人在,但又有几个能够真正做到非常地符合理想?

怎样才算是真正符合只购买需要的,避免花钱在想要的理念?我相信就算争到面红耳赤也不会有很确定的结果,原因是因为每个人对于钱财的价值观都不同。价值观能够影响一个人对于想要和需要的判断,也能够影响一个人对于便宜或者昂贵的定义。

有的人觉得花钱装冷气只是因为想要享受,而并不是真正需要;有的人则觉得冷气绝对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在马来西亚这种炎热的热带天气,没有冷气根本过不了生活。有的人觉得在这个信息科技发达的年代,iPad绝对是让一个人能够迅速获取公共及社会信息的必需品,对于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现实生活获取成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但有人还是觉得iPad是一种奢侈品,试问到底又有多少人真正运用iPad来增加自己的收入或帮助到自己事业的成功?到底谁是谁非,没有人能够做一个定断,最终造成这种本来非常有价值的理财观念因为矛盾的思考而被没有远见的人所摒弃。

曾经面对同样问题的菜鸟,后来为了能够帮助自己界定何谓需要或想要而设定了一些测试,那就是:
1)需要:没有了是否会对本身有负面影响或危害到本身的正常生活?
      想要:是否多用于改善生活,就算没有也好,对本身的影响是微乎其微或不会有任何负面影响?

2)需要:是否不会贬值,相反的还可能会增值,而且对于事业或生活中创造机会或增加收入有所帮助?
      想要:会贬值?而且对于创造机会和增加收入没有显著的帮助?

通过了以上两个自我测试之后,最后一个测试题目就是
3)需要:是否没有替代品,或者替代品跟它的效果相差甚远?
      想要:是否有替代品,而且替代品的效果相差不远,但却便宜了许多?

通过以上的测试,菜鸟就大概能够厘清菜鸟买某种东西或服务到底是只是想要还是真正需要?当然这个测试并不能概括全部的东西或服务,但至少能够帮助到菜鸟避免花钱在不真正需要的项目上。如果各位看官有更好的方式,衷心地希望大大们能够跟菜鸟分享指教,好让菜鸟不必走太多通向财务自由的冤枉路。

2011年1月4日星期二

2010年度股票投资检讨

2010年在首相宣布31为特别假期里结束,现在是时候检讨一下去年的投资状况。总括来说,成绩不是很理想,跟去年比较起来,盈利大概下降1.37%,只取得13.06%的总回酬,远远落后于大市的19.06%,原因确定是年头投机所造成的亏损。

虽然菜鸟信奉价值长期投资,但有时还是会忍不住把资金的10%拿来玩投机,始终抗拒不了投机那种紧张刺激的享受,但成绩确实是惨不忍睹。全部的投机项目超过80%是以亏损收场,不但没有赚到钱,还侵蚀掉一部分价值投资赚来的回酬,如果扣除那些投机的亏损,菜鸟的投资盈利应该是会取得超过16%的总回酬。

从年头开始投机得到的教训是投机大多数都吃不到甜头,就算你可以在投机中赚到钱,所赚的很多时候都不比长期投资来得多,一旦遇到跌市,之前的盈利和本金分分钟会全数亏掉。菜鸟完全不懂得技巧分析和看大市,全部投机都是凭感觉或听谣言,还好后来暂停了投机取巧回归价值投资才顺利地制造盈利,达到超过10%的盈利回酬。

新一年的希望,股市诚如“专家们”所说,会是欣欣向荣的一片好景。3月开始,菜鸟就会慢慢注入更多的资金来投资股市,同时也会寻找其他有潜力的投资项目如生意及产业投资。为了提高我的投资资金,今年将会又是必须努力开源节流的一年。


现金回酬=12.71%
纸上盈利=0.35%
总盈利=13.06%
载自今天为止,手上握有的股票大概占总资金的79.55%


在这里也顺便祝大家新的一年里,
投资的股票都开番,投资的产业价格高涨,
投资的生意宏图大展,投资的基金年年大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