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阅读年报-重点摘要

阅读年报不但费时而且很费力,因为要先弄明白年报中的专业术语,才能真正明白,但对于我这个英文半桶水的新人来说,那真的是晕!><

还好冷眼前辈有在文章分享了些阅读年报的技巧,我现在就简单地记载下来这些步骤:
1. 损益表:公司今年营业额多少,赚了多少,亏了多少,在损益表中一目了然。
a)每股净利 [ EPS=净利/普通股数量 ]: 在损益表下面,通常会有提供每股盈利EPS的数目。
b)本益比 [PE=现股价/EPS ]:可以知道股票现在是被高估还是被低估。

2)资产负债表 [ Balance sheet ]:总结一年资产的增减。
a)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 [ NTA Per Share=NTA/已发行股数 ] :数目越大越好。
b)长、短期负债 [ Liabilities & current liabilities ] 或净现金 [ Cash and bank balance ]:现金越多越安全。
c)短期负债中的“应收账款” [ Trade and other receivable ]:数目是否太大?账期是否太长?历年是否有增减?通常财务陷困的公司,应收账款太高同时难以收回,是主要原因。

3)现金流量表 [ Cash flow ]:债高且现金流量低,极易陷入资金周转不灵。

4)董事主席和首席执行人员(CEO)的业务报告:注重他们对未来公司的展望,如果他们说将继续取得亮眼的成绩,那就是正面的。相反的,如果展望是有“困难”,“具挑战性”等不明确或负面的句子,那就要多加注意。

5)4大重要资料:
a)5年财务:列出过去5年的营收、盈利、股息等的纪录,从这份纪录可以窥见有关公司的业务进展。
b)业务分组:在多元化的业务中,到底那一种业务是核心业务,业绩表现如何,将来会受到什么因素的影响?把注意力聚焦於重点业务,贴身跟踪其进展是投资组合监管的重要职责。
c)固定资产的估值:例如油棕园是在何时估值,在账目中每亩价值多少? 如果账目价值奇低,例如每亩油棕园在账目中只是5000令吉,而目前的市价为2万令吉,如果重新估值,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必然大增,跟股票的市价相比,就可以看出有关股票价值是否被低估。如果是的话,就可以买进作为投资。
d)30名最大股东:如果都是投资基金或是受尊敬的商人,他们都是精明的投资者,他们大量投资於有关公司,足以反映有关股票的素质。假如大股东只持有几巴仙的股份,他们是局内人,他们减持公司的股份,反映他们对公司前途没有信心,散户最好不要买这种公司的股票。

6)计算其他资料:益比、周息率,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酸性测验、赚率、债务与股东基金比例,投资回酬率(ROE)、营收与业绩复数成长率等。